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专家 >  临床科室 >  感染科 > 

科室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感染病科秉承了原来南岳结核病医院,167医院,醴陵市人民医院老一辈医学专家对于传染病,尤其是结核病严谨治学、勇于奉献的精神,负责全院传染病筛查工作,为医院传染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同时还负责为院外及院内各临床科室提供会诊,包括抗生素合理应用、疑难危重病人诊治等。还负责醴陵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并且承担了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5年制本科以及研究生教育等多个层次,临床、检验、护理、预防等多个医学专业的理论和实习教学任务,医疗技术力量雄厚。同时,还是醴陵市以及湘东地区传染病的监测哨点,每年为CDC采集大量样本,为感染性疾病监控提供了第一手重要数据。
  目前已拥有医生12人,护士18人,其中主任医师,教授2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人,主治医师4人,硕士研究生5人。
  感染病科包括发热门诊、肠道门诊、感染科门诊,肝病门诊,结核门诊,艾滋病门诊,感染科病房。
  诊疗范围:
  一、肝炎门诊
    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其它肝功能异常:包括各种药物性肝炎、脂肪肝、中毒性肝炎、细菌性肝炎、先天性非溶血性黄疸及各种不明原因转氨酶升高、不明原因黄疸等。
  二、发热门诊
    常见的有伤寒、败血症、钩端螺旋体、麻疹、腮腺炎、水痘、疟疾、禽流感、流行性感冒、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手足口病等感染性疾病,及原因不明的发热等。
  三、肠道门诊
    伤寒、痢疾、霍乱及其他感染性腹泻。
  四、结核门诊(醴陵市肺结核定点医院)
    常见的有肺结核、肠结核、结核性腹膜炎、骨结核等,并且与湖南省胸科医院成为医联体,对耐多药肺结核的治疗经验丰富。
  五、艾滋病门诊 (醴陵市艾滋病定点医院)
    为艾滋病人免费咨询、检测、给药。

专科特色:
  以诊断和治疗各种传染病为主,对于各种病毒感染(如病毒性肝炎,手足口病,腮腺炎,水痘,麻疹,流行出血热、乙型脑炎等)、细菌性感染(如伤寒、细菌性痢疾、败血症等)、真菌感染、衣原体和支原体感染等的诊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对于肺结核,重型肝炎、黄疸查因、发热查因、腹泻查因、休克查因、颅内感染、深部真菌感染等疑难重症感染性疾病均有很高的确诊和临床治愈率。
  目前已经开展乙型肝炎病毒DNA、丙型肝炎RNA,γ干扰素释放试验 ,结核液基夹层杯,结核菌培养,结核/肺结核杆菌核酸检测,结核基因芯片技术(结核杆菌鉴定,耐药检测), HIV、流感病毒、EV71、腺病毒等病原体的检测。依托最新肝病诊疗指南、对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丙型肝炎合理进行抗病毒治疗,同时对结核病,尤其是耐药肺结核,不断总结,探索治疗新方法。
  本科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对肝纤维化的防治、对病毒性肝炎的治疗.与湖南省胸科医院成为医联体,加强耐多药肺结核的治疗与研究。

本科室高级职称专家

共6条 首页上页1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