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简介 > 

医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访问量: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是湖南师范大学唯一直属医院,座落在享有中国“陶瓷文化名城”和中国“花炮之乡”美誉的湘东门户---醴陵市,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和社区服务于一体的省级公立综合三级医院,同时也是湖南省省级边界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以红色底蕴深厚、学科门类齐全、技术力量雄厚、特色专科突出而享誉湘东地区,曾先后获得省级园林式单位、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全省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医院诞生于抗美援朝的烽火硝烟之中,1951年5月成立于湖南省耒阳,当时名为“抗美援朝第69预备医院”;1952年7月,因军队整编,改称“中南军区第72陆军医院”;1954年1月,由耒阳迁至醴陵,10月,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7医院”;1968年,医院派出抗美援越医疗队,赴越南前线完成救治任务;1971年,派出援非医疗队,赴马里培训卫生人员;1979年先后派遣6批医疗队包括胸科手术队奔赴云南前线救护伤员;1987年10月,由广州军区成建制整体移交原湖南省卫生厅,成为省卫生厅直属三级综合医院;1989年6月,地处南岳的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医院迁至醴陵市,合并组建湖南省湘东医院;1998年2月,醴陵市人民医院并入,更名为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湘东医院;2002年3月,并入湖南师范大学,成为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在70余载的光辉历程中,有一批老红军、老战士、老军医为医院作出了卓越贡献,生动展示了“政治坚定、技术优良、埋头苦干、救死扶伤”的红医精神,他们之中有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二级红星勋章的建院元老孙咸波同志;有荣获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独立功勋荣誉章的老八路军马容芳同志;有荣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并受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彭德怀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的军医典范黄祥琴同志;有被编入《创立共和国的功臣》一书、荣获独立功勋荣誉章、三级解放勋章、解放奖章的刘森同志;有荣获独立自由奖章、解放奖章的谢春光同志;有荣获时任越南总理范文同颁发抗美援越证书和奖章的崔纪和同志、苏殿军同志、张齐荣同志等。

医院位于醴陵市市中心,占地面积317亩,现有编制床位1000张,在职职工1200余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高级职称人员200余名,中级职称人员5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1名。医院共设有41个临床医技科室和中心、11个教研室、2个校级重点实验室。医院设备设施完善,拥有西门子64排CT、GE核磁共振仪、瓦里安直线加速器、模拟定位机、后装机、数字化X光机(DR)、胃肠机、飞利浦数字化减影血管造影机、奥林巴斯290胃肠及纤支镜内镜系统、全自动生化免疫分析系统等一大批先进大型医疗设备。

医院坚持医教研同步发展,稳步推进“育名医、建名科、创名院”发展战略,涌现出了一批以株洲市核心专家、高层次人才、中青年专家以及醴陵市“十大名医”“好医生、好护士”等为代表的湘东才俊;一批优秀专家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总工会的表彰;培育了一批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其中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等8个专科为省市重点建设专科,骨外科、泌尿外科、普外科为省级边界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重点专科,学科特色明显;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市儿童医院、上海长征医院等医院知名专家在我院建立“名医工作室”。随着专科联盟、人才合作不断升级,我院品牌优势和区域影响力不断增强。医院现为中国公共卫生联盟成员单位、湖南肿瘤专科医联体成员单位、湖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湖南省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湖南省第一目击者培训基地、湖南师范大学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中国胸痛中心、卒中中心联盟授牌医院、株洲市创伤联盟副主席单位、醴陵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醴陵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醴陵市复苏质控中心、醴陵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醴陵市临床用药质量控制中心、醴陵市静脉治疗质控中心挂靠单位;醴陵市传染病诊疗定点医院、醴陵市远程诊断中心(影像、超声、心电)、醴陵市空中救援中心、醴陵市医学会和护理学会会长单位。

薪火相传,使命相承。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始终坚持“焕彩精医、融汇俱进”的核心理念,秉承“德术至善”的医院院训,发扬“博爱、求精、团结、创新”的医院精神,奉行“播撒爱心、呵护生命”的服务理念,努力建设湘东一流,省内有一定影响,医教研同步发展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为广大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