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知识 >  正文

五种春节病大家防着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5:03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     访问量:

(一)、交通事故

诱因:春节期间,出行的车和人都多,还有些司机酒后驾驶。

急救措施:

1. 一般情况下,非专业急救人员不要搬动伤员的身体,以防发生二次损伤。不得不进行移动时,动作一定要缓慢,距离越短越好。如果伤员出现呼吸困难,要帮助清除口鼻中的异物,防止堵塞气管。

2. 遇到骨折的病人,应当迅速使用夹板固定伤处,但不宜固定过紧,否则会压迫血管引起淤血。

(二)、鞭炮炸伤

诱因:醴陵有燃放烟花爆竹的风俗,被炸伤的频率颇高。

急救措施: 如果鞭炮炸到眼睛,不要去揉擦和乱冲洗,最多滴入适量消炎眼药水,平躺。如果手、足部被鞭炮炸伤流血,要迅速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如果云南白药粉或三七粉可以撒上止血。如果出血不止又量大,则应用橡皮带或粗布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急送医院处理。

(三)、心脑血管病

诱因:节假日的生活失去规律,情绪上有较大波动,而且比较劳累,特别是打麻将、通宵上网、长时间看电视等,易引起晕厥,也有可能使血压升高和心脏不堪重荷。

急救措施:

1. 一旦出现晕厥,要让病人平躺在通风的地方,抬高下肢,饮用糖开水或者用力捏患者合谷穴(虎口位置)。如果不能恢复,要立即送往医院。

2. 高血压病人发病后,要安慰病人别紧张,卧床休息。立即服用降压药。如果病人突然出现剧烈头痛,伴有呕吐,甚至意识障碍和肢体瘫痪,让病人平卧,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吸入呼吸道。

3. 心脏病病人发病时,解开颈、胸、腰部比较紧的衣服。保持患者温暖,必要时可用毛毯或衣物盖好。注意不要摇晃病人或用冰水泼病人以试图弄醒他,不要让他进食及喝水。

(四)、酒精中毒

诱因:喝杯白酒,交个朋友。这恐怕是在酒席上最流行的一句话。喝酒能增进亲朋好友之间的感情,但无节制的喝酒易造成酒精中毒。

急救措施:

1. 对轻度中毒者,首先要制止他再继续饮酒,找些梨子、西瓜之类的水果给他解酒;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催吐,但要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然后安排他卧床休息,注意保暖,亲友要注意观察呼吸和脉搏的情况,如无特别症状,一觉醒来就能自行康复。如果脉搏加快、呼吸减慢,要马上送医院救治。

2. 咖啡和浓茶并不适合解酒。咖啡和浓茶有兴奋心脏、加快心率的作用,与酒精兴奋心脏作用相加,会加重心脏的负担,还有可能加重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

(五)、肠胃疾病

诱因:春节期间宴席聚会频繁,一不留神吃多了,急性肠胃炎疼得人直打滚,大快朵颐却忘记了处理食物必要的清洁措施,又引发了食物中毒。

急救措施:

1. 急性肠胃炎患者不停地腹泻会造成身体脱水,出现危险,所以也应该及时送诊,用输液来调整电解质。体弱和高龄的人在出现肠胃炎症状时尤其应该注意,要及时就医吃药,因为有时肠胃炎伴随呕吐,吃了药后也会吐,实际药物没起到作用。

2. 食物中毒之后,如果食物吃下去的时间在一到两小时内,要立即用手指压咽喉部催吐。如果时间超过两小时,且精神尚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除体外。中毒较重者,要尽快送医院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尽量保持病人安静,避免其精神紧张,同时补充足量的淡盐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