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知识 >  正文

心脏疾病知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5:03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     访问量:

 

一、永久起搏器植入的适应症是什么?

起博器通常是为心率过慢所引起不适的病人准备的。

许多原因可引起心率减慢、需安装起搏器的两类最常见疾病是窦房结病变和心脏传导系统病变。这些病变可导致下述心律失常:严重持续性心动过缓;严重间歇性心动过缓;严重心动过缓与过速交替。发生以上这些情况后,心脏无法泵出足够血液满足全身需要,这样便出现乏力、迟钝、头晕眼花、心悸及黑朦等症状,甚至发生晕厥。出现这些情况后,一般均需安置起搏器治疗。

目前,起搏治疗的范围已经明显扩大,包括治疗心衰、房颤、恶性室速、室颤、血管神经性晕厥及严重体位性低血压等。

 

二、何为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某支冠状动脉病变处突然完全阻滞,被这支冠状动脉供血的心肌因丧失供血,逐渐坏死并失去收缩功能。

90%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冠状动脉病变部位存在血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后病人心前区疼痛常为剧烈难忍,更为持久(常>1小时),且休息或服用硝酸甘油后症状不能缓解,常伴有大汗、面色苍白、恐惧或濒死感,在心肌梗死急性期可并发急性心力衰竭(急性肺水肿)、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心脏破裂、心室壁瘤等严重合并症,是死亡率很高的心血管急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