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知识 >  正文

肿瘤知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5:03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     访问量:

一、肿瘤的早期信号:

根据我国特点,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提出了我国常见肿瘤的十大警告信号,以提醒人们引起高度警惕。

1、乳腺、皮肤、舌或身体其它部位有可触及的或不消的肿块。

2、疣(瘤)或黑痣明显变化(如颜色加深、迅速增大、搔痒、脱毛、渗液、溃烂、出血)。

3、持续性消化不良。

4、吞咽食物时梗噎感、疼痛、胸骨前后闷胀不适,食管内异物感或上腹部疼痛。

5、头痛、耳鸣、听力减退、鼻塞、鼻衄、复视、面麻、回缩性血涕、颈部肿块。

6、月经期外或绝经后不规则的阴道出血,阴道接触性出血。

7、持续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

8、原因不明的大便带血或腹泻、便秘交替;原因不明的血尿。

9、久治不愈的伤口、溃疡。

10、原因不明的较长时间体重减轻。

发现上述症状或情况时,不一定是肿瘤,但应及时到专科医院检查,查明原因。

 

二、大肠肿瘤的早期表现:

1、排便习惯及粪便性状改变,如排便次数增加、腹泻、便秘,粪便中带血、脓或粘液。

2、腹痛,常为定位不确切的持续性隐痛,或仅为腹部不适或腹胀感等。

 

三、如何早期发现子宫颈肿瘤

子宫颈肿瘤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女性生殖器官肿瘤中占首位。该病在早婚、早育、多孕、性生活紊乱的妇女中发生率较高。有资料表明,结婚年龄在17岁以前者比18岁后结婚者宫颈肿瘤发生率高3.9倍;初产年龄在18岁前者比18岁后高3.2倍;分娩4次以上比3次以下者高2倍。早期宫颈肿瘤治愈率在90%以上,晚期则疗效明显下降。因此,如何早期发现宫颈肿瘤,是保护女性健康的关键。凡有下列情况的妇女,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1 年龄在35岁以上的已婚妇女,有宫颈糜烂或宫颈裂伤的。

2、白带增多。由于子宫内膜胖有炎症,因而分泌物增多,白带呈水样、米汤样有恶臭或白带带血,有时流出脓性分泌物,这是子宫腔内化脓的缘故, 此种情况多数伴有发烧。

3 性交出血或排便后阴道出血。

4、阴道不规则出血,尤其是绝经后阴道再出血。

5、长期用雌激素治疗史者。

6、丈夫包皮过长者(因包皮垢有刺激产生子宫颈肿瘤的危险性)。

 

四、乳腺肿瘤普查每年都不能少

一名没有任何症状的28岁女子,在医院接受乳腺肿瘤普查时发现了肿瘤前病变,提早接受了治疗痊愈。专家提醒说,关注乳房健康应成为广大妇女重视的问题,必要的普查有助于早期发现乳腺肿瘤。

专家指出,乳腺肿瘤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威胁广大女性健康。全世界每年有120多万人患乳腺肿瘤。死亡人数达25万人左右。特别是在3045岁年龄组中,乳腺肿瘤已成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乳腺癌治疗后生存率相对较高,早期发现治疗,95%的患者生存时间可在10年以上,因此,早期检查对防治乳房疾病至关重要。

专家提醒说,所有的成年女性都应该关注自己的乳房健康,定期接受乳腺病常规检查,至少每半年应该检查一次,其中有一部分女性必须进行乳腺X光检查,例如:临床检查可触及或可疑触及肿块者,触诊时有乳房局限增厚者,有乳头溢液史的患者,乳房较大触诊不满意者;30岁以上有母系乳腺肿瘤家族史者;患乳腺良性病变(如乳腺囊性增生病、乳腺良性肿瘤)的妇女;高龄(30岁以上)初产或从未生育的妇女;绝经期较晚(50岁以后)的妇女;一侧乳房曾患乳腺肿瘤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