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知识 >  正文

糖尿病规范治疗“五驾马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5:03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     访问量:

初发糖尿病患者住院的目的是通过住院,规范患者的治疗,同时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必要的糖尿病教育,以期今后能更好地控制血糖,减少并发症的产生。

1、糖尿病的教育和心理治疗:教育是让糖尿病患者增加糖尿病知识,减少无效治疗的代价;心理治疗是让患者正确对待糖尿病,该病目前尚不能根治,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糖尿病的合并症及危害很大,但只要重视,血糖是可以控制的,合并症是可以避免的。

2、饮食治疗:包括控制总热量、合理配餐、高纤维饮食、清淡饮食、戒烟酒等六项原则。

3、运动治疗:要持之以恒,每周5次以上,每次半小时以上,避免激烈竞争性运动,较舒缓的运动比较适宜,如爬山、散步、气功等。

4、药物治疗:如经过饮食、运动治疗,患者血糖仍不能达标,要及时加用药物治疗。目前口服降糖药物很多,只要坚持治疗,大多数是能控制血糖的。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有效、不良反应最少的治疗方法,有利于预防糖尿病的合并症,所以该用胰岛素治疗的要及早使用。

5、糖尿病监测:糖尿病患者必须要使血糖达标,才能达到治疗目的,所以定期复查血糖(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同时也要使血脂、血压、体重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