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知识 >  正文

中年人常查查有无“四高二低”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15:03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     访问量:

“四高”是指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和高尿酸。“二低”是指低骨密度和低抵抗力。这六项都显示了中老年人常见的严重疾病。

高血压的病因很多,最常见的是原发性高血压病,内分泌疾病和肾疾病亦能引起。若不治疗会发生脑溢血、中风、偏瘫、心力衰竭。

高血糖见于糖尿病。糖尿病晚期常发生肾衰、失明、偏瘫、心力衰竭。

高血脂易导致动脉硬化,动脉硬化可引起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管栓塞。

发生高尿酸时,尿酸沉积于关节,使关节剧痛、红、肿、发热;尿酸沉积于肾脏则损坏肾脏。肥胖者血中尿酸高极为常见。

低骨密度,轻者为低骨量,重者为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后果常为脆性骨折。

低抵抗力者,首要是容易发生感染,感染后经久不愈。其二是易患癌症,抵抗力低者体内的一些异常细胞可发展为癌。

因此,中老年人每半年应检查这几项指标:血压、血糖、血脂、尿酸等;低抵抗力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如果病人营养不良、体重不足,经常感冒咳嗽,或喉痛,炎症不易消退,就应考虑低抵抗力,检查可见白细胞、补体、血液球蛋白和/或白蛋白下降,肝、肾功能明显受损也均为佐证。发现“四高二低”中的任何一项都应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