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宣传 >  新闻动态 >  正文

前线日记(二十三):隔离服上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4:40 来源:湖南省援鄂医疗队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医疗组     访问量: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3月8日,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隔离病房,我院援黄冈医疗队员彭雨珊、许凤姣一起和即将出院的病友们共同吟诵这首毛主席的七律《送瘟神》,充满激情的声音在病房里回荡,感染着每一位病友。病友们纷纷表示,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一定可以渡过难关,迎来胜利的曙光。

怎么会想到在病房给病友吟诵毛主席诗词,队员许凤姣说道,“1958年,当毛主席得知江西余江县消灭了危害极广的血吸虫病时,他激动不已,彻夜难眠,感动之余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一个无产阶段革命家的赤诚之心和爱国爱民之情跃然纸上。今天,我们面对的这场新冠病毒疫情,给武汉和全中国造成了沉重的伤害,全国近200支医疗队、3万多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抗疫,社会各界力量都在全力以赴应对疫情”。进入隔离病房的病友,都充满了紧张和焦虑,所以,每天护士会想方设法给大家营造轻松的气氛,队员们在防护服上写上一些励志的话,一方面激励自己,也增加病友战胜病毒的信心,希望大家拧成一股绳,配合治疗,战胜疫情。

29床的陈奶奶一听到大家朗诵毛主席的《送瘟神》,很是感动,不停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家把我病治好了”。陈奶奶出生于1947年,这次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刚来时心里非常紧张,总担心自己会死,每天嘴里念念有词。得知这个情况后,护士们除了每天安慰她以缓解紧张情绪之外,还跟她聊一些感兴趣的话题。奶奶对过去的事情记忆如新,所以,护士们就经常跟她聊起那些往事,慢慢地奶奶的精神也好转了,病情也逐步得到缓解。

30床的王姐(化名)读到《送瘟神》诗句时热泪盈眶,她来自黄冈某医院,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因为感染了新冠病毒,经过十余天的治疗,康复出院了。她说,“隔离病房是一辈子都无法忘却的记忆,面对高风险和工作压力,医务工作者确实辛苦,现在国家政策真好,治疗、吃喝的都不用操心,非常感谢医疗队,不仅带来了物资,还冒着生命危险,值得敬佩”。

“红军不怕远征难,不爱红装爱武装”,这是队员们给自己防护服写上的话,也是他们的诗和远方,面对病毒,他们必须始终保持战斗姿势;面对患者,如同大家的小猪佩奇。防护服上一句句温暖的话,亦或是一个个卡通符号,不仅是口号,更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这些暖心的祝福和期望,一笔一划,尽是深情。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厚重的防护服下,因为这些真挚简单的语言,顿时充满了爱的力量,朴素的心愿,记录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充满着湘鄂一家亲,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已经到决胜的关键时刻,好消息不断传来。黄冈支援已经40余天,队员们无论心理还是生理上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但是,每个人都信心满满,正如队员彭雨珊说的那样:春暖花开,定是奔我们而来,湘鄂携手,其利断金,我们誓与黄冈人民同进退!

1C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