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宣传 >  新闻动态 >  正文

前线日记(十九):刘洋:我“离家”的这20天,只为春暖花开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8:52 来源:株洲市新冠救治定点医院     访问量:

今天是3月6日,转眼间,来到株洲新冠肺炎定点救治点(简称定点医院)已经20多天了,这次“离家”是最长的一次。每天,在重症病房忙得团团转,也没有时间与同事们汇报这里的情况。随着这几天疫情的缓解,住院病人也逐渐康复出院了,大家绷紧的神经也稍微有所放松。这20多天里,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感觉过得最快的一个月。

2月14日零点十分,接到医院通知紧急去株洲定点医院支援的号令,当时心情是很激动的,因为所有株洲地区的确诊病例都收治在那里,我知道,此行意味着什么。我想,作为一名抗疫预备梯队的队员,终于可以“转正”,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抗疫一线做贡献了。

匆匆收拾好行李,七点准时出发。出发前,科室的兄弟姐妹们帮我理发,并一再叮嘱注意好自己的防护。到了株洲定点医院,我才匆匆告诉家人去支援的消息,家人挺支持我的决定,老婆说,这是她收到到最温暖的情人节礼物。

抵达定点医院后,这里的情况确实比较严峻。那时,普通病区有60多个病人,重症监护室有6个病人,我被分到了重症组。重症病房病人的情况不乐观,基本都是高龄并且合并基础疾病或者存在脏器功能障碍的,最重的有两位,一位是49岁邓阿姨,她合并甲亢、甲亢性心脏病,已经上了ECMO;另一位是78岁的余奶奶,既往有糖尿病,冠心病还有结肠肿瘤做过手术。像这样类似的病人,在平常的重症病房都算是比较危重的了,更何况还是新冠病人。我明白,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通过努力遏制病情的进展,不管病情多严重,情况多复杂,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把病人救过来,这也是重症组所有医护人员的心愿。

在重症病房,几乎每天都是一次大考。在病人身边待的时间都在5-6小时以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起雾的护目镜,厚重的雨靴,层层的手套让平时再简单不过的工作都显得无比艰难,重症病人病情变化快,需要做的处理比较多,稍有不慎可能全科室的努力就会前功尽弃,大家都在努力坚持。我时刻在想,这是家乡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 在大家的努力下,病人的情况慢慢好转了,21日,余奶奶成功转出ICU(之前一度插管上呼吸机),数天后,好转出院。邓阿姨也成功停掉了ECMO并拔除了气管插管,3月4日也转出了ICU。这对我们整个团队来说是莫大的鼓舞,让我们感觉到之前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疫情还没有结束,工作还在继续,截止到今天,重症病房还剩下两位患者,我们会继续努力,打好这最后的防疫攻坚战。 离家这么久,有点想家了。昨天,两岁的女儿打电话给我问病毒什么时候能走,她想出去玩了,我告诉她,“哪天爸爸回来了,病毒就走了”。

现在,这里所有的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我相信,春天已经来临,不久我们就可以凯旋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