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宣传 >  新闻动态 >  正文

前线日记(十八):周丽:古灵精怪的美小护,再稚嫩的肩膀也得扛起青春使命和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8:48 来源:湖南省援鄂医疗队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医疗组     访问量:

她是一名呼吸内科护士,同事们都称她是“古灵精怪”的美小护。在抗疫前线,她牢记初心使命,勇担重任,用实际行动展现着闪光的青春形象,她就是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援黄冈医疗队队员周丽。

“我自愿加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战线中去,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面对疫情年轻的她递交了这样一份“请战书”。大年三十,周丽打算回家和父母、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但面对支援湖北黄冈的号令,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我是一名呼吸科护士,我必须上。”1月25日下午,她简单收拾行李,就踏上了援鄂的征程。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第一个晚班她就碰到了一例重症患者。82岁的气管切开患者,病情危重。由于患者体型比较胖,每隔2小时我们要帮他翻身一次,穿着厚厚的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完成一次翻身都是一个大工程,每次几乎累得满头大汗,护目镜里一团雾水,防护服里的汗水在身上流淌。每天,忙完患者治疗,还要消毒、拖地、擦桌子、收拾器材等,为下一班做好准备工作。说起这些,她淡淡地说,“都习惯了,也没有什么,就比平常工作忙一点”。
在隔离病房的30多个日夜,每一个班要完成近200瓶输液,一个班下来,一万步以上是常有的事。因为长时间穿防护服,刚开始,手上、腿上都是红红的疹子,上班时痒得特别厉害,每次她都是坚持着,在心里默默念着:坚持住,周丽,加油!

2月18日正值晚班时,来了一位老爷爷,得知自己得了新冠肺炎,准备跳河轻生,被他儿子发现后送了过来。我们把他安排在离护士站最近的房间,以便能时刻观察爷爷的动态。随后的几天,老人家整天以泪洗面,在走廊来来回回要走好几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周丽每次完成交接班,第一个去看的就是老人家。每天给他送餐时,还仔细叮嘱他慢点吃,一有时间就来到床前陪他说话,拉家常,还想方设法联系了爷爷家人与他连线通话,帮助爷爷树立信心。经过大家的努力,老人家心态比之前好多了,并愿意接受治疗,看到老人家心情开朗,周丽也感到非常开心。2月29日,爷爷康复出院了,出院那天,爷爷不停地对她说着“谢谢”。
那晚,周丽失眠了,她说,害怕看到病人的离去。不善言辞的她从那一刻起,成为了患者的倾述对象,每天她都会抽出时间陪患者聊天,每出院一例患者,她都会第一时间发个信息给妈妈:我们队治疗的第N个患者今天出院啦。她希望家人一起分享她的喜悦。
她说,“穿上这一身洁白的衣服,再稚嫩的肩膀也得扛起青春使命和担当。”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坚守在战“疫”前线的日子里,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职责,用辛勤的汗水和满腔的赤诚守护着病人的健康。

她在日记中写道:在未知的抗疫战中,我们每一个战友都在凝聚着爆发着我们力所能及的战胜这场病毒的力量,我们希望的是看到一个又有一个病人出院的笑脸。

这些奔波在战“疫”一线的年轻人,比同龄人显得更加成熟与稳重,穿上防护服,她们是白衣天使,而换下工作服,他们又是需要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的孩子。世界安好,我们便安好,致敬这些可爱的美小护,加油,期待你们凯旋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