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宣传 >  新闻动态 >  正文

前线日记(十六):9岁小女孩隔屏与护士对话,阿姨,我长大了也要当护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09:05 来源:湖南省援鄂医疗队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医疗组     访问量:

今天是2月28日,也是湖南首批援鄂医疗队来湖北黄冈的第34天。回想起这30多天来,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隔离病房,留下了许多感动,人生也增添了一份难忘的历练,更重要的是对护士职业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记得那是2月9日中午12点,我刚完成交接班,正在核对下午隔离病房病人的治疗。突然传呼机传来了呼叫,隔离病房老师,医嘱开了需要输注的液体,放在缓冲间了,请拿一下”。拿到液体,我同事认真的进行了核对,然后就推着治疗车来到隔离病房,11床病人是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那天也是我第一次为他护理。此时他正在与家人视频聊天,虽然黄冈话我听不懂,但从脸上表情里似乎看到了一点紧张来到床边,我问他,“叫什么名字?有没有留置针”男子立刻回答某某,什么是留置针啊?”我指着旁边10床大爷右手的留置针并向他解释留置针的作用及注意事项。

听完我对留置针的介绍,同意我接下来的操作。再次核对了输液卡,然后排气、扎压脉带、消毒,这一系列熟悉的动作在往常不是很难,但此时因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戴着防护手套,操作起来确实有点不方便,我一边安慰他,并轻轻地告诉他放松点。此时手机里传来一个稚嫩的声音“阿姨,请您给我爸爸打针轻一点”愣了一下,男子解释道,这是他9岁的女儿,想看一看你们这些勇敢的护士姐姐,轻轻地点了下头,继续我的穿刺操作

视频那头不断传来声音,“爸爸,你要勇敢,阿姨一定轻点听着父女俩的对话,那一刻我真的感觉比往常任何一次操作都紧张,在这个“小监考官”的打气加油,穿刺成功了。完成一系列操作后,我对着镜头,给小朋友一个OK手势,“阿姨你真厉害我长大后也要像阿姨一样当个救死扶伤的护士,小朋友说道。

刹那间,我感觉自己很伟大,虽然雾气模糊了双眼,但内心很温暖。我对着视频说道,小朋友,你也要加油,好好在家学习,记得戴口罩!还有叫我姐姐,我不是阿姨!同病房的病友听着我和小朋友的对话,都被我们逗乐了,病房里紧张的气氛也舒缓了许多……

在交谈中了解到该男子姓杨,黄冈人,2月7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来到隔离病房之后,他和家人都非常紧张。当我介绍说是来自湖南株洲医疗队,只要配合我们治疗,相信很快可以出院回家在随后的治疗中,杨先生的情绪也慢慢稳定下来,也很配合我们治疗,情况也越来越好。2月19日,经过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经病毒、止咳化痰、清热解毒及补液等对症支持处理,杨先生好转康复出院。

连日来,看着隔离病房一个个患者出院,我们也舒了一口气,感觉30天来的疲惫也似乎消失了一半。回想起杨先生9岁女儿对我说的那句话,不禁想起小时候的自己,正是有这样薪火相传的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我们的祖国才能战胜一次次的磨难,生生不息,繁荣昌盛。  

我想,寒冬已经过去,万物开始复苏,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摘下口罩的日子就要到来了(刘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