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宣传 >  新闻动态 >  正文

前线日记(十四):尹泽黎:职责所在,绝不退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1:51 来源:湖南省援鄂医疗队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医疗组     访问量:

狼之所以“残忍”,是它面对险境时,会毫不留情地把对手消灭掉。所以,面对新冠疫情,我们应有点狼性,不畏惧困难,应去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这是湖南首批援黄冈医疗队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尹泽黎教授常放在嘴边的一句话。

来到湖北黄冈已经30余天了,队员们说起尹泽黎队长,大家都愿意呼他为“尹妈妈”“后勤部长”。他不仅是湘东医院此行支援黄冈的领队,还是湖南首批援黄冈医疗队的后勤部长。在这30天里,他不仅要完成繁重的救治任务,还要负责137名队员的生活起居

01迎难而上的“重症人”

130日,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南一西五的病房一开放,就陆陆续续收治了不少确诊病人,病人来得多,来得急,病情又重,有着重症医学丰富经验的尹泽黎主任有条不紊的分辨病人的轻重缓急,安排好科室接诊任务。但每次他总是把最难、最严重的病人留给了自己。仔细查看病人,一个一个制定详细的诊疗方案。当晚,一位70岁的病人突然病情加重,呼吸困难,血氧下降,因病房刚接收病人,准备工作还不是很充足,加之重症医学科的医生较少,尹泽黎带领团队边抢救,边准备机器,调参数,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病人终于稳定下来。大家都明白,这些危重患者都是传染风险最高的病人,他总是交待我们要多注意防护,保护自己,而自己却迎难而上。科室里第一个高流量、第一个无创、第一个有创,都是尹主任亲自上上去的。上机病人情况不好,他就积极调整参数和治疗方案,每次都是亲力亲为。每到交接班,他总要到病房巡查一遍,生怕漏掉哪项工作没有到位。

由于危重病人集中管理和治疗的需要,2月14日,湖南援黄冈医疗队成立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重症医学科,他又担任了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24个危重病人,都是上着有创或无创呼吸机或高流量的、有做着气管插管的、更有上着ECMO的,病人病情危重且复杂,一次房查下来,4个小时都不够,汗流浃背体力消耗不说,更多的是感染的风险更大了,压力更大了,而他又是最认真负责的,对治疗效果要求最高的。我们明白,一个个危重病人病情得到好转到治愈出院,无不倾注了他的汗水和心血。

02事无巨细的“后勤部长”

除了日常医疗工作外,尹泽黎还是医疗队的后勤部长,队里的物资安排,每天车次协调以及137名医疗队员在酒店的吃住问题等等,一些繁琐而细致的工作都是他负责。夜深人静,队员都已入睡,他还在安排布置第二天的工作。每天下班无论多晚,他都会和支部书记碰下头,交流一下工作情况,也及时掌握队员们的思想动态;同时,不忘在群里发条信息,提振士气,保持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形成良好的团队精神。

“我们责任重大,努力做好一名医护工作者该做的事,服从安排,职责所在,绝不退缩!”这是尹泽黎给每个队员的要求。作为领队,他要求队员每日测量两次体温,实测实报,记录在案;回到住处,做好个人防护;个人物品要做好管理,减少交叉使用。这是他对我们工作的要求,更是自己一直所坚持做到的,一起面对困难,克服困难。

03关怀备至的“尹妈妈”

队员龙小娴在日记中写道,初来黄冈,队员周丽心里压力比较大,情绪比较低落,尹“妈妈”得知情况后,放下手中工作,带着零食来到她房间,不紧不慢跟她说:“周丽呀,还好不咯,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我们来这里就是一名勇士,没有什么高大上的光环,你要做的就是吃好、休息好,才能工作好,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咯,一席话,把大家都逗乐了,我们的“尹妈妈”就是这样,经常通过拉家常、开玩笑的方式缓解队员们心理压力……

元宵佳节,本应该团圆的日子,战友们都思念亲人,晚上大家一起打开房门,站在门口聊天。聊得热火朝天时,我们的尹“妈妈”又上线了,面带笑容说:“嘿嘿,今天心情好都聊天呐,看了一眼说,你们这样做是对的(根据队里要求,队员们也不能聚集)。当看到有队员光脚没穿袜子时,他就说,哎哟,妹及啊,穿好袜子喽,多穿件衣服咯,感冒了不得了喽,宁愿出点汗也要把自己裹严实了,一定要注意好身体。我们的“尹妈妈”就是这样,无时不刻在关心着队员,正如他说的,我们一起来,就要一起回。

04最美“逆行”的学习榜样

2月23日,醴陵市委、市政府对全市10名在疫情防控中承担重要职责、作出突出贡献、坚守急难险重岗位、无私奉献、英勇奋战、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一线医务人员给予嘉奖,尹泽黎教授位列其中。

(宣传科 刘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