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宣传 >  新闻动态 >  正文

前线日记(八):抗 “疫”最前线,彰显党员本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11:18 来源:湖南省援鄂医疗队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医疗组     访问量:

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黄冈大别山  晴

故事之一

别告诉我护士长,免得让她担心!

口述:曾丽佳/共产党员

今天是2月4日,来黄冈的第十天,黄冈的夜晚有点冷。昨天,按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我们医疗队分布在黄冈其他医院的队员全部来到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这里的情况还比较严重,收治的全是已经确诊的患者,每天由下面转送过来的确诊患者还是比较多。

在医院,队员们平时也难见上面,只能通过微信互相问好。在这里,感动无处不在,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们信心满满,病友们的坚强让我们感到温暖,队员们的坚守,让我们感动不已。

珍珍(晏迎珍),我们医疗队里最年轻的护士,在学校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刚参加工作才一年多,这次支援武汉,她没有退却,第一时间报了名。出发前,她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来到武汉黄冈后,她总是亲热的叫我们姐姐,嚷着要我们多多关照。身材瘦小的她,做事风风火火,给人力量。每天下班回来,无论多晚,她都会把当天发生的一些事情记录下来,把医疗队那些感人的事迹传递给医院。昨晚,本应晚上8点下班的她,一直到坚持到凌晨1点才离开隔离病房,看着她通红的双眼,真让人心疼。她说,现在病房病人比较多,大家能忍就坚持一下,现在物资还紧缺,别浪费了防护服。

一个21岁的小姑娘,一个年轻的共产党员,说的话真让人感动。是什么让我们奋战在一线?是什么让小小年纪的她不惧一切?整整9个多小时,为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她尽量不吃东西,不上厕所。还有,他特别叮嘱我的那一句话,让我久久不能平复,丽佳姐,别发信息告诉我护士长,护士长临行前要我们好好照顾好自己,怕他操心……。

故事之二

坚定信念,再大的困难也能扛

口述:龙小娴/共产党员

来黄冈已第十天了,每天亲人、领导、同事、闺蜜各种关心的短信收到几十条,都没来得及一一回复,说声抱歉。

从隔离病房回到宿舍,已是深夜2点多。今天,病房已满床,我们除了给患者打针、换药、吸氧、雾化治疗、观察心电监护变化等工作之外,还需要时刻照顾患者生活起居饮食,还有病房的卫生工作等,穿上防护服,行动不是很方便,加之工作量比较大,大家都很疲惫。但是,没有一个人喊累,都在不厌其烦地认真完成本职工作。

晚班十点多,巡视到56床的时候,患者轻声对我说:“护士妹妹,请问有什么好吃的吗?”护士站有方便面,行吗?我对他说。他激动得叫出声:“方便面,可以”。当我把泡好的方便面送到他面前时,他感激地对我说:“太谢谢你们了,你们小姑娘挺不容易的,自己要做好防护。”听着他说的一席话,瞬间很温暖,有病友的理解,我想,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杠。希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坚定信念,早日战胜疫情,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故事之三

有党和政府在,我们不怕!

口述:吴立伟/共产党员

今天上白班,从中午12点接班,提前半小时进入病区换好防护服,带好口罩、眼镜等措施。进入病区后,我们先给病人发盒饭。医院准备的病友餐还算不错,今天,医院食堂还特意给每个病友加了一个鸭蛋,在病房,大家说的最多的还是那句话,有党和政府在,我们不怕。发完盒饭,我们还要给病人换输液,在完成50多个病人的护理工作之外,又忙着把病区地面拖干净,忙完这一切,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此时此刻,我也完全理解和体会到,平时医院里卫生员阿姨的不容易。从上班到下班就跑个不停,下班时脱下手套,防护手套里全是水。

故事之四

全力以赴,大家一起共度难关

口述:林敏/共产党员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一直没有时间回复朋友们的留言。从接到赴武汉的紧急命令,我也算是自告奋勇,现在想来,还有点对不住家人,做出这么一个重大决定还没有与家人商量,幸好,家人还是很理解并支持我,并一再嘱咐:一定要注意安全。

作为临时支部书记,每天下班,还要及时掌握队员们的动态,给大家鼓劲加油,幸好,此次出征的13名队员,我们已有9名共产党员,大家觉悟都比较高,党员同志总是冲锋在前,没有丝毫怨言。连续高强度的工作,队员们也非常疲惫。支部临时召开了三次支部会议,传达医院党委和指挥部党委的精神,队员们心里也是信心满满。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这几天情况还是比较严峻,临时开放的病房已经收满了。我每天进行病房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还有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进行心理疏导。印象最深的是一对年轻夫妇,丈夫27岁,爱人26岁,起初对疫情认识不够,结果不幸被感染了。刚来的第一天比较紧张焦虑,也不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在我们的反复说服下,夫妇俩慢慢地接受了,这几天,还主动跟我们一起为隔壁的病友鼓劲加油,说服他们配合医院医务人员的治疗和护理。

我想,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更应该冷静,相信我们医务工作者,相信党和国家,一定会帮助大家共同对过难关,打赢这场防疫战。

故事之五

我们一起来,一起回!

口述:凌芳/农工党员

谢谢大家的关心,一直以来也不喜欢和他人去分享自己的情感和生活,因为明白最终也还是要靠自己解决和调整,所以我很少发圈去描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状态。

启程来这的那一刻,我就已经放下所有的儿女情长和牵挂,因为我所有的耐心、细心和热心,都要留给我的队友、战友和病人,所以回复我的父母亲人和朋友,都只有“一切安好,勿念!谢谢关心!”。我知晓也收下了所有人对我的关心,谢谢!但是,都只能轻轻放下来。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决定是我做的,结果也只能自己去承担。就不用再给爱护自己的人任何负担。

工作才开始,我已经收到医院、农工党和统战等很多部门的领导的关心和慰问等等,这又何尝不是压力呢?我还没有把事情做好做完啊!我原想无愧于心就好,所以申请援鄂到这来,就是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能做的又是想做的事。现在,更要无愧于大家。所以,踏实做事,把工作做好,才是我当下的任务。

在工作中,队友们对我很照顾,所以,作为团队的一员,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减轻了他们的负担。到了这里,就没有男女之分,但是作为女生,我就要比他们更细心,帮助大家把防护做好 细节做好,更好的保护大家。

在来的所有女生里面,我是最大的,所以队长交待要我及时发现和处理护士妹妹们工作、心情方面一些问题。确实是小妹妹啊,在家谁还不是孩子和公主呢?她们都很不容易,工作风险和强度都比我们大得多,一些防护小细节、日常出现的一些不适症状、进入个隔离病房的心态问题以及不便于大家倾诉的等等问题,我都全部接收,尽量帮助大家解决。

一起来,一起回,是队里的最基本要求,希望把我的最好和最能做出来的那部分做到,不给大家添麻烦,或是更好的能把帮到大家的那部分做到,目标就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