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宣传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医院组织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     访问量:

 

 

(通讯员  刘向东、王少)518晚上7,我院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培训在多媒体教室举行。全院临床医生、药剂科全体人员及检验科等医技科室相关人员200多人参加,周钢铁副院长和孙志宏副院长出席了培训会议并分别发表讲话。

周钢铁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卫生部组织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专项整治行动意义重大。他指出,抗菌药物的临床合理应用不仅是对患者疾病恢复的极大负责,也是有效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途径,同时有利于合理控制医药比例使我院步入正常快速发展的良性轨道,维护医院的长远利益。他强调,临床各级医师和药剂人员要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志宏副院长着重介绍了专项整治行动的步骤与重点。他指出,规范医生行为,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提升用药水平,保证患者安全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要求各科室主任切实履行责任,按照所签订责任状的要求落实责任、督查整改,扎实有效推进整治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专项整治的各项任务。

药剂科邹冬良主任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基本原则、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分级管理、各类抗菌药物的适应证和注意事项、各类细菌性感染的治疗原则及病原治疗等四个方面对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管理作了详细讲解。培训结束后,由医务部组织全体与会人员进行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的考试。

此次培训是我院为贯彻落实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医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配合卫生部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一部分,标志着我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为配合卫生部专项行动的开展,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同时成立临床合理用药监督小组、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管理小组。与此同时,医院与各临床科室主任签订责任状,要求各科室主任切实履行责任,加强对科室医生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的监督与管理。按照省卫生厅的工作部署,接下来我院将组织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基本情况的调查,确定医院抗药物基本目录,进一步加强对抗菌药物使用率和使用强度的合理控制,定期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与评估,严格落实抗药物分级管理和处方点评制度,切实加强微生物标本检测和细菌耐药检测等工作,促进医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水平稳步提升,确保用药安全。

 

 

 

(编辑  施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