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就诊指南 >  就诊须知 >  正文

胃镜检查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0:00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     访问量:

 

1、检查前一天禁止吸烟,以免检查时因咳嗽影响插管;且禁烟还可减少胃酸分泌,便于医生观察。

2、检查前患者应至少空腹68小时以上。如上午检查,前一天晚餐后要禁食,当天免早餐;如下午检查,则当天早餐可吃清淡半流质食物,中午禁食。重症及体质虚弱禁食后体力难以支持者,检查前应静脉注射高渗葡萄糖液。

3、必要时医生可在检查前2030分钟给患者用镇静剂、解痉剂和祛泡剂,以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减少胃液分泌及胃蠕动,驱除胃内的泡沫,使图像更清晰。

4、为使胃镜能顺利地通过咽部,做胃镜检查前一般要用咽部麻醉药,患者应按医生的要求进行。用药前,向医生讲明药物过敏史;麻醉采取局部麻醉。患者张口发“阿”声,医生将药物喷入口腔深部,先后3次。每次喷药后,患者将剩在口腔的药咽下,以麻醉咽下部。

5、检查过程中,患者应积极配合医生。检查前应先排尿,进入检查室后,松开领口及裤带,取下假牙、眼镜等,取左侧卧位,或根据需要改用其他体位。入镜后,不能用牙齿咬镜,以防咬破镜身的塑管。身体及头部不能转动,以防损坏镜子并伤害内脏。如有不适情况,病人忍耐一段时间,实在不能忍受,可用手势向检查者示意,以便采取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