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临床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7:22 来源:院科教部     访问量:

临床教学管理制度汇编



一、 教学办工作制度

二、 教研室(教研组) 工作制度

三、 教研室主任职责

四、 教学秘书职责

五、 临床见习带教管理制度

六、 临床理论授课管理制度

七、 临床实习带教管理制度

八、 实习医师管理制度

九、 教学查房制度

十、 指导实习生操作制度

十一、 典型教学病例收集制度

十二、 临床小讲课制度

十三、 实习医师出科考核制度

十四、 带教老师管理制度

十五、 教学备课、预讲及授课制度

十六、 教师听课评课制度

十七、临床本科教学专家督导制度

十八、教学检查、评估制度


一、教学办工作制度

1、在医院党委和院长、主管院长的领导下,负责全院的临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业务上接受学校指导。

2、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完成学校下达的临床教学与毕业实习、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各项教学及相关任务。

3、根据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和毕业实习计划,负责组织具体实施,经常督导检查,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教学的工作意见,组织好课程评估和对学生的考试、考核工作。

4、积极实施教学改革,组织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5、做好全院临床教师的教学工作考核,为教师晋升、晋级提供依据。

6、科学管理教学经费与教学设备费、做好教学硬件管理和教学仪器的购置申报与维护工作,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7、认真安排分配全院教室与示教室,提高教室的合理使用率。

8、做好教学基地医院之间的工作联系和业务指导工作。

9、为学生提供后勤生活保障及协助医学院学工部、学生年级办公室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教研室(教研组) 工作制度

1、组织安排本学科的日常教务活动。推荐带教老师,负责对教研组带教老师的管理、指导和考核等工作。

2、负责实习医师在本科实习的日常管理、临床带教和出科时的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按照安排完成本科生临床理论课及全院临床教学讲座,督促完成教案和课件准备。

3、教研室(组) 每周应进行次针对实习生的临床小讲课。组织并规范教学查房,要求每1-2次。组织本学科临床教学和病例讨论,每1-2次。

4、完成全年本学科临床教学工作计划及年终总结完成对临床带教老师的教学考核。

三、教研室主任职责

1、在医院的领导和科教部的指导下全面负责教研室的教学管理工作。

2、充分调动全体带教老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协作,努力完成医院下达的临床教学任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根据医院下达的教学任务,负责制定落实本教研室的教学工作计划讲课安排上报教学办。组织开展本教研室的教研活动,组织教学查房和教学病例讨论。

4、组织对实习生进行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和医德医风教育,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水平,督促带教老师对实习生所写的医疗文书进行修改。

5、定期听取教学秘书的工作汇报,组织和检查学生情况和带教老师的带教质量主持实习生的出科考试和出科鉴定。

6、年终对本教研室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上报教学办。

四、教学秘书职责

1、在教学办和科主任的双重领导下,协助教研组长搞好本教研组的临床教学工作。

2、在主任的指导下,制定本科室年度教学工作实施计划,并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3、安排实习生的轮转,落实实习生的入科教育。定期了解掌握实习情况,如基本操作、病历书写、组织纪律、医德医风等。督促各级教学人员如质如量完成医院下达的教学任务。

4、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临床需要,安排教学查房及教学病例讨论、临床小讲课。组织临床业务的转科考试,考核前认真组织学生进行复习指导。负责教学病例收集。

5、做好年终教学工作总结,根据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收集实习医师在实习过程中所提出的意见,及时逐级上报反映。负责本教研室的教学仪器设备和各类教具管理。

6、负责管理好教学资料和各项教学活动记录,建立完整的教学档案。

五、临床见习带教管理制度

1、临床见习带教任务应由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承担,见习小组的课程见习带教工作每学期应由一名带教老师系统负责。

2、首次承担带教任务的人员必须先参加2-3次的带教观摩,正式带教前由科室组织试讲评估,试讲课时不少于40分钟,评估合格后方可正式安排带教任务。

3、带教老师在接到带教任务通知后,应针对带教对象与带教内容进行充分准备,编写好见习教案,并做好见习生的管理及学生课后作业批改登记工作,认真填写临床见习带教教案本。各教研室/教研组必须保证带教老师在其带教时间内(半天共四学时) 不安排其他工作。

4、在教学过程中带教老师应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探索教学新方法新思路,努力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5、临床见习带教的重点在于对带教疾病各相关临床知识的掌控,并在教学中着重对学生的病史采集能力、病历书写能力、临床思维与分析能力以及体格检查技能的培养。

六、临床理论授课管理制度

课堂教学(理论授课)作为各门临床课程教学的重要实施部分,其上课的效果直接关系到整门课程的教学质量,保证且提高临床课程理论授课质量是每位教师应尽的责任与努力方向。

1、各教研室(组) 在接到教学任务后,根据各专业课程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安排授课人员,把授课进度表草稿送交到教学办,打印整理后分发到各教研室,由科室教学秘书分送到各课责任教师。每位教师应提前做好备课工作。教案(包括多媒体课件制作) 编写应在授课前一周完成。

2、教师要在上课前五分钟到达教室,上课时应严格掌握讲课进度,不得提前下课或拖堂。教师不得擅自调上课人员,上课内容和上课时间。

3、教师临床课程的理论授课质量必须达到如下标准:

(1)教学目标明确,符合大纲要求,突出重点,难点。

(2)讲课层次分明,逻辑性强,时间分配合理,概念阐述准确、清楚。

(3)注意与相关课程、后继课程的联系。

(4)能结合临床病例,理论联系实际,能有机地结合学科

的新发展。

(5)能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板书及教具。板书清晰工整,

教具投影后排学生能看清。

(6)精心设疑提问,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营

造严肃活泼的学习氛围。

(7)教师要仪表端正,举止文明规范。

(8)能结合教学内容,开展医德教育。

七、临床实习带教管理制度

1.接受实习教学的临床科室应努力使本科室形成具有临床实习教学能力和教学经验的人才梯队; 有满足实习教学需要的医疗设备; 有良好的医德医风; 有较好的学习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

2、实习工作由各专业科室(教研组)负责落实,保证实习质量和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实习内容。可安排教学秘书、主治及以上职称的医师具体组织实施,包括接纳、分配实习医师,组织安排教学专题讲座检查实习质量等。各级医师必须熟悉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教研室(科) 主任定期检查实习计划落实的情况。

3、负责实习教学的住院医师或主治医师在科主任领导下,按照实习计划,结合本科室床位及患者情况分配实习岗位,组织轮转,尽量为实习医师提供诊疗和手术机会。上级医师要定期检查住院医师带教情况和实习医师实习情况,并及时向科主任汇报,采取相应措施落实实习计划。

4、各科室应对实习医师严格要求,培养优良的医德医风,身教言传,以身作则。

5、各级医师对实习医师应严格要求,按时完成实习计划,重视历书写和临床基本技能操作训练,培养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认真审查和修改实习医师书写的病历和医疗文书,及时签,实习医师书写的医疗文件和处方须经上级医师签字方能生效。

6、各级带教医师根据实习医师的实习情况,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保证实习计划的完成,并定期记录考核成绩。

7.所在科室实习结束时,应认真进行实习出科考核和鉴定。

8.各级带教医师要求认真完成带教任务,按任务要求备好书、课,写好讲稿,每个学年要对带教教师的教学质量,带教水平,完成教学任务等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科室评选先进的条件之一。

八、实习医师管理制度

1、教育实习医师热爱医院,热爱所学专业,能以主人翁精神要求自己,把自己当成医院正式成员之一。严格按照实习大纲完成轮转实习,不许偏科实习,不允许无故旷课。

2、实行24小时值班制,根据科室安排,参加一线值班,星期天或节假日休息需要根据所在科室的工作安排,需要上班者应跟带教老师值班,原则上只补休下午半天。

3、实习医师应按要求进行完整病历撰写,标准参照《湖南省病历书写规范》要求)。

4、实习期间一般不准请假。如必须请假时,应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病假需持本院或二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病假证明。因其他情况需请事假需提交书面请假审批单,1天以内由带教老师批准;2-3天由科室主任(教研组长)、教学办逐级批准; 请假4天以需经学校审批,不得口头请假或事后请假。

5、实习生在科室实习期间,在科主任的领导下,由科室教学秘书具体安排工作和学习任务,一般安排具体分管3-5 张床位,在上级老师的指导下具体管理床位病人的日常医疗工作。

6、实习医师无处方权,不得擅自处理病人,临床诊疗活动必须在上级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7、实习生出科前在科主任安排下应完成出科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由教研室指定人员监考。

8、实习生出科前原则上由教研组集体讨论确定学生的总体成绩,出科鉴定评语集体研究,由科主任负责书面鉴定的签名。

9、实习医师应严格按照教学办实习安排进行实习,实习期间的考勤工作由科室和教学办共同监督考核。

10、实习医师上班无故迟到或早退2次按旷课1天论处; 旷课2天者,该科实习评定为不及格; 累计旷课达7天,实习总成绩评定为不及格; 累计旷课达15 天以上退回学校,按有关规定处理。

11、因请假造成学习任务未完成者,须补实习并考试考核合格后方能补写鉴定。

九、教学查房制度

1、教学查房是临床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考察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重要形式,由教研室组织,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主持,每月进行1-2次,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2、目的:检查查房人员的教学意识、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培养实习生临床思维和诊治能力

3、要求:通过对病人进行病情询问和规范的体格检查,根据病情就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对实习生进行有针对性、指导性、启发性的提问与辅导。气氛活跃,要体现查房医师在教学查房中的主导地位。

4、参加人员: 主治及以上职称的医师、主管病床的医师、实习生。

5、时间安排: 约60-90分钟内完成。

6、查房前实习生应做好必要的准备,包括熟悉病例、完善资料,准备查房用具等。

7、有关注意事项:

1)应熟悉病情。在查房过程中要体现良好的医德医风,关心

病人体贴病人,对下级医师起表率作用。

2)有严谨的工作态度,熟练、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有较丰富的专业理论及实践水平。

3)对病情进行分析和讨论时应注意保护性医疗措施,必要时应在离开病房后再进行。

十、指导实习生操作制度

1、直接带教老师有指导实习生掌握常用临床诊疗操作的义务和责任。

2、操作前带教老师与学生交代操作过程有关注意事项,如老师、学生须戴帽子、口罩等。

3、操作前应学生洗手,准备操作器具,向病人问候、简单解释,说明来意。

4、学生严格按操作规程及无菌原则进行操作,必要时老师及时指导纠正。

5、操作完毕向病人道谢,交代注意事项,说再见。

6、收拾好操作器具(换药时须把换下的敷料放进指定的污物桶)。

7、清洗敷料盘,放到指定地点,洗手。

8、带教老师总结,指出优缺点,提出改进方法。

十一、典型教学病例收集制度

1、为保证临床教学工作需要,各教研室在主任支持下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收集典型教学病例。

2、临床科室在工作实践中发现具有良好的教学价值病例包括少见病、罕见病应予以收集登记。以教研室(组) 为单位分别建立典型教学病例登记。收集的方式可以有实体标本、影像资料、病案资料。

3、属于典型病例的病案,在首页示教栏目相应位置注明。病案室负责收集全院每年病种统计和各科病种情况,分析满足临床教学需要情况。

十二、临床小讲课制度

1、科室的临床小讲课由教研室组织。每周组织一次。由教研组集体备课,确定讲课题目、讲课内容和讲课安排表。

2、临床小讲课原则上由主治医师主讲,要求实习医师和其他人员参加。

3、小讲课的教案和签到名单由教学秘书收集归档。

十三、实习医师出科考核制度

l、实习医师按照实习大纲要求,服从教学办安排,到相应科室进行轮转学习,不得提前或推迟到科室。

2、实习结束前科室应组织对实习医师的理论考试,理论考试应采取闭卷考试。

3、实行带教与考核分离制度,由教研室(组)负责人指定专人对实习医师进行考核。操作考核可考核实际临床操作能力,书写病历或病历分析,评分应实事求是,不打人情分或照顾分。

十四、带教老师管理制度

1.为保证教学质量,带教老师必须业务技术娴熟、医德高尚、为人师表,坚持学习。

2.理论教学(理论授课)原则上由副高以上职称医师担任(具有硕士学位以上学位的中级职称医师,教学能力强,经过试讲合格后可以担任)。

3.各教研组在每年实习生进院前将授课老师名单及带教老师名单送教学办审批备案,教学人员应保证相对稳定,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变动。

4. 带教老师要充分了解实习大纲计划要求,指导实习生参加病房或门诊的一切医疗活动。

5.带教老师应严格按照病历书写规范指导实习生书写病历,对各种医疗文书必须亲自修改并亲笔签字。

6.严格医疗操作规范,带教老师必须亲自指导实习医师进行各种治疗、操作。基本操作的带教要规范,让实习生有尽可能多的机会提高三基水平。

7.按教学大纲要求,抓好实习生实习阶段的操作能力、诊断能力和病历书写能力的训练与考核,保证临床实习质量。

8.以严格的要求、严肃的态度、严密的作风培养实习生的科学精神、组织纪律性及良好的医德医风。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临床思维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同时也要加强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的训练。采取启发式教学法,将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贯穿于教学。

9.对待实习生态度既要亲切又要严格要求,关心他们的学习与生活。随时了解每个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包括实习生的服务态度、学习成绩、劳动纪律等。

10.严格执行实习生考勤制度,充分利用实习时间,不得随意减少实习学时。

11.在每科实习结束前,所在教研组应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完成对实习生的鉴定、评分。

12.应定期召开带教老师座谈会,了解教师在临床带教中的动态和情况以及他们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学生对带教老师的评价和意见,不断改进教学工作。

十五、教学备课、预讲及授课制度

1、教学备课是教师在上课前应进行的重要准备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每学年或每学期的任课教师应认真做好备课、编写、教案、讲稿、制作多媒体课件和预讲工作。
2、教师在备课与编写教案的过程中应认真贯彻教学大纲的内容和精神,做到内容精炼、突出重点、言简易懂、讲究对教学法的研究和科学地分配授课时间。

3、授课教师(含见习、实习教师)均应在教研室主任和正、副教授的指导下准备教案和课件,上新课前必须进行预讲,凡预讲不合格者,必须重新预讲直至通过。预讲不合格的教师不得承担授课任务。

4、讲课是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重要环节与主要形式,教师必须做到“寓德育于智育”之中,注意教学质量与效果。

5、医学临床教学主要为理论课与见(实)习课两部分,理论课的讲授应由高级职称教师担任,其中副教授以上的教师授课时数不得少于95%,培养性讲课学时不得超过5%,中青年教师除对自己主讲的章节做好充分准备外,还必须跟班听课1-2轮。

十六、教师听课评课制度

1、教研室每学期至少组织1-2次听课评课活动。

2、教师听课必须认真仔细,并要有书面记录,课后要对听课笔记进行整理,并根据上课的要求写明教师在授课中的优缺点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以促进教师投课质量的提高。

3、教师在评课中要本着实事求实的精神和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评析,既要讲优点,又要指出不足之处,真正达到交流经验,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目的。

十七、临床本科教学专家督导制度

1、医院应成立教学督导组,聘任具有教学和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正高职称教授作为教学督导,参加医院教学质量督导工作,协助医院教部门做好全院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工作。

2、督导专家根据医院科教部门的统一安排,到课堂(含实践教学)进行督导教学,并将督查结果反馈给教部门。

3、督导专家检查和督导临床教学全过程,收集教学信息,分析教学状况,发掘优秀的教学典型,发现存在的问题,客观公正、科学合理地评价教学质量。

4、督导形式以查课、听课、检查实习带教、听取教师和学生反馈意见为主。督导范围包括理论课授课、见习带教、实习带教和考核等教学环节,以及学生思想、生活、纪律等方面。督导对象包括教学管理临床教师和学生各个层面。

5、每学期或每学年结束,教部将对专家督导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并及时反馈意见。

十八、教学检查、评估制度

1、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估是衡量教学效果的量化指标,各教研室和任课教师要严肃认真对待。

2、各教研室在教部门的统一领导和组织下定期组织教学检查,内容包括教学进度、教学周历表执行情况、教师教案与课件准备情况、教师到课、上课情况,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并进行记录。要将检查的情况及时向全体教师报告,并写出书面材料备案。

3、教学检查形式包括教学座谈、检查性听课、教学观摩和课程评估,在每学期或每学年课程结束时进行教学总结和做好各任课教师的个人鉴定,并将总结、评比结果和鉴定上报教务处备案。

4、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通过座谈和问卷调查的方式考察教师教学情况,对学生提出的重要问题及时进行反馈。

5、每学年结束后严格实施教师教学工作量化考核工作,并按照考评结果进行奖惩。

6、教学检查评价要形成书面材料并归类存档,检查结果作为教师考核、职务晋升、评优晋级的依据。